開平餐飲學校彼得思教學 先問學生你想要學什麼?


媒體單位:中時新聞網
採訪記者:林志成
新聞連結:按此

台北市開平餐飲學校老師吳緯中在課堂上落實「彼得思(PTS)教學法」,他在高一生的第一堂課就問學生,「如果學習不是家長、老師或學校說了算,你們想要學什麼?」小高一個個面面相覷,臉上表情說著,「我們該學什麼,是老師的事,幹嘛問我們?」

經過1個月,吳緯中再問相同問題,學生給了答案,他們想要學習說話、合作、領導、人際相處及交異性朋友等。隨後,吳緯中將學生分組,想要學習相近能力的學生列在同組,要他們自行規畫活動及利用時間,逐步達成目標。

在台北市華山園區舉行的亞洲最大創新教育博覽會「雜學展」,今天是最後一天,開平餐飲學校的「彼得思教學法」也參展,今天並由吳緯中及他的學生召開工作坊,對外傳授這套教學模式。

「彼得思教學法」有五大特色:一、主題式教學;二、玩中學;三、從「自我探索」到「分享合作」;四、親師生共學;五、快樂學習有成就。教育部長葉俊榮前幾天出席「雜學展」活動時,還特地到「彼得思教學法」攤位參觀,表達肯定之意。

開平餐飲學校二年級的洪愉茹說,她以前讀國中時很含蓄,在課堂上,雖然有想法,但因為怕被老師或同學「打槍」,不太敢說出來。但進了開平後,這是一個鼓勵學生發表意見的地方,如果說的話被老師打槍,她不會害怕,還會據理力爭,表達「為何我會這麼說」的理由。

洪愉茹對未來很有自己的想法,她畢業後想先工作幾年,之後到日本留學,學會日本餐飲管理的制度及文化,之後可能自己創業,發揮所長。

學生家長劉凡菁說,他兒子國中時讀再興中學數理資優班,國三時說要讀餐飲,嚇壞了他們,她先生完全不接受,直說這種事「免談」。後來她讓孩子讀開平餐飲學校,先生對於相關訊息「聽都不想聽」,但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因為這所學校的教育讓學生可以自主表達意見、回家後願意跟父母分享心事,先生慢慢接受,現在她兒子也讀得很快樂。

台北市仁愛國中校長曾文龍今天也參觀了「彼得思教學法」的攤位,他表示,過去學校教育比較是老師單向教學,但「彼得思教學法」讓師生有更多互動、並強調學生提問,值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