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平餐飲校友蔡元善蟬聯2022米其林一星殊榮並獲年輕主廚大獎

同年兩位校友分獲米其林肯定 開平成餐飲新星職涯敲門磚

2022《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米其林指南》於8/30公佈,開平餐飲96年班校友蔡元善自2018年創立「T+T」餐廳後,即在2021年首獲一星,今年不僅再度蟬聯佳績,更與夥伴獲「米其林指南年輕主廚大獎」,為開平餐飲學校繼100年班校友劉禾森於年初獲「米其林北京年輕廚師獎」後,再度有校友受米其林青睞。該獎項官方定義為36歲以下星級餐廳主廚的個人獎,可見開平校友們的卓越潛力在不同文化背景的地區皆深得「美食界聖經」認可,具有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強大能量。

 

蔡元善自小就對料理有興趣,雖年紀尚輕,但從就學到從業已在餐飲界歷經20年之久,其在提到對料理見解時說道:「對我來說,料理是一種表達方式,表達所愛、所感,隨著我的閱歷增加,料理的選材、方法、風格也會再蛻變。」可看出料理與蔡元善自身的經驗、價值觀有緊密的連結。而看似內斂的性格,其實是將感性及想法傾注在創作之中,創立T+T時便設定「既有Bistro的精巧與平易近人,但卻揉和Fine Dining的選材與料理水準。」並以台灣特殊地緣及匯聚多元文化的特性出發,保有跨藝、跨域、跨系開放思維,深入探索亞洲風味,致力將亞洲跨系菜譜化為有共感的當代料理。

 

自T+T研發的菜單中,可感受料理不僅止於技藝的鑽研,更是透過對風土的認識型塑對料理、自我的認同。能培養如此感知力,並將生活經驗內化成創作養分,需要秉持充沛的學習熱忱,在談到就學經歷時蔡元善表示:「開平是我人生中進入餐飲學習的第一站,期間認識了在創業之路互相扶持與鼓勵的朋友。我在第二年的實習選擇了盛鑫,那次經驗讓我對料理的實務有更多認識,也更渴望在實務上繼續打磨。」就像是窺見其確立能將興趣發展為志業的關鍵點,開平餐飲強調與業界無縫接軌的技職教育,秉持「順性發展」的辦學理念,在不受教科書限制、多元發展的教學環境中,培養出能獨立思考、找到自己未來方向的孩子。

 

此次獲獎蔡元善感性的說:「感謝許多前輩貴人無私地給予建議和協助,感謝支持我的客人與身邊的親友,也感謝種籽設計一路以來對我們在創作上的鼓舞,他們堅實了我內在的力量。料理這途學無止盡,還有太多可以努力的空間,獲獎於我於團隊都是一種肯定。」激勵了許多開平在校學生,其以「料理即是生活」的態度,獲獎後還是立即投入創作、研究菜單的精神,更是引發許多開平學弟妹身為料理人的使命感,並以眾多優秀校友為楷模,持續檢視自我與設定自身立足於餐飲界的目標。

 

開平餐飲學校專注技職教育以培養專業餐飲人為理念,是全球唯一獲得國際餐飲權威世界廚師聯合會(Worldchefs)學程認證通過的高中,為使學生能奠基於具充實餐飲養分的環境,故與許多星級餐廳合作,光於本屆的摘星名單中就包含三星的頤宮中餐廳(君品酒店);一星的教父牛排(大直)、金蓬萊遵古台菜、Impromptu by Paul Lee、米香、天香樓、巴黎廳1930X高山英紀、欣葉鐘菜、彧割烹。除此之外,91年班校友蘇國晉所創立的「饕弄杯」為本屆餐盤推薦的新進餐廳,深受米其林指南的肯定;無論是資源引進或經驗分享,都是開平餐飲持續精進教學品質與提升學習環境的堅實基礎,對於此次校友與合作單位於米其林皆斬獲亮眼成就,開平餐飲與有榮焉並由衷與之同喜,期許未來能與各方在餐飲業共同努力使其熠熠生輝,也能一同達成快樂學習有成就的教育目標。

開平餐飲學校校友蔡元善創立T+T獲2022《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米其林指南》一星殊榮,同時與夥伴共獲「米其林指南年輕主廚大獎」。圖片提供|T+T;攝影|劉振祥

「持續地做好每天該做的事情仍然是最重要的。」蔡元善獲獎後不僅對身邊的人表達感謝,也持續專注於料理、菜單創作。圖片提供|T+T;攝影|劉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