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終於有國際認證的餐飲師資了!開平餐飲學校彭勝東、郭正濤攜手取得國際雙認證


媒體單位:新浪新聞
新聞連結: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00911/36313686.html

台北市開平餐飲學校為全球唯一以餐飲教學為核心的高中職,於2015年率先取得世界廚師聯合會(Worldchefs)的優質廚藝學程認證,開創台灣餐飲教育與國際接軌的可能性。日前更由該校西餐組組長彭勝東、西餐教學主廚郭正濤聯手出擊,分別取得世界廚師聯合會的教學主廚認證(Worldchefs Certified Culinary Educator, WCCE)及行政主廚認證(Worldchef Certified Executive Chef, WCEC),進一步將認證師資帶入教育體系內,完整打造合乎國際市場需求的餐飲教育平台。對此,身為台灣唯一擁有教學主廚認證的彭勝東表示,該認證得來不易,很榮幸能為台灣的餐飲教育盡一份力。

申請「教學主廚認證」、曾替台灣爭取世界多項廚藝競賽殊榮的彭勝東說,自己是台灣第一個申請該認證者,沒有前人的經驗可參考,Worldchefs職能認證又為「委員會評審制」,有別於一般證照考試有明確的及格分數,準備過程煞費苦心。委員會由全球各地廚藝業界資深委員組成,所有審核條件必須由申請人逐項填寫,並由實際工作範例舉證,經委員們層層審閱後,確認申請人是否通過取得資格。

彭勝東說,即便自身至今已經有三十五年的經歷,也曾於台北數家五星級飯店的法國餐廳及義大利餐廳任職,在取得國際認證的過程中發現,這是自身經驗與國際市場「對話」的一次挑戰,融合本土與世界的潮流,更能將這樣的資歷帶入教學中,意義十分深刻。

另一位於夏威夷大學KCC學院餐飲系畢業、投身餐飲業近三十年的郭正濤表示,Worldchefs的廚師專業職能認證已行之有年,共分為九個等級,其中行政主廚及教學主廚為九個等級中的第二高,取得資格的條件嚴謹又繁複,行政主廚資格申請人必須已具有業界數年的行政主廚資歷。他指出,除了廚藝上的專業技術及知識外,在管理上包括人員訓練、成本控管、營收、食品衛生安全的監督,甚至營運策略的擬定等均有要求。郭正濤指出,準備資料的過程近一年,申請書多達數十頁,一路摸索、研究才得以通過考驗。

開平餐飲學校校務發展委員會主席夏豪均表示,開平餐飲學校在2015年時,率先取得世界廚師聯合會(Worldchefs)的優質廚藝學程認證,開創台灣餐飲教育與國際接軌的可能性,此一面向與台北市教育局,在政策面上推廣國際教育的方針不謀而合。因此校方亟欲深化本土餐飲教育與世界浪潮接軌的可能,邀請兩位師傅共同攜手取得行政主廚認證與教學主廚認證,進一步地將教育人才與優良學程結合,構築更完備的教學場域,帶領學子立足台灣,放眼國際。

開平餐飲學校創校迄今已65年,秉持著「順性發展」的辦學理念,在不受教科書限制、多元發展的教學環境中,培養找到人生方向的孩子。藉由及早體驗職業探索,培養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關於學校辦學內容,詳情請見官網:https://www.kpvs.tp.edu.tw,或可來電02-2755-6939分機341 黃小姐。
(蘇松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