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新進米其林之校友 開平餐飲學校為孕育台灣米其林的搖籃


媒體單位:PCHome新聞
新聞連結:https://news.pchome.com.tw/living/cna/20201007/photo-16020536363600818009.html

台灣第三屆《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0》於8月24 日公布摘星名單,同時也公布了米其林餐盤餐廳推薦名單。台北新增一星餐廳名單中最受矚目的就是開幕13年的「國賓飯店A CUT牛排館」,連續兩年獲得米其林餐盤推薦,今年也贏來一星肯定!另外,台北新入選餐盤推薦的餐廳中也有一家主打創新料理的「chateau zoe」,這兩間表現亮眼的米其林餐廳都有一個共同點:目前擔任於國賓飯店A Cut牛排館行政主廚的凌維廉和chateau zoe 酒窖餐廳餐廳經理兼合夥人的林芝帆,這兩位皆是畢業於開平餐飲學校的校友!開平餐飲學校副校長夏豪均表示:「對於學校來說非常值得開心也為他們感到驕傲,凌維廉是內場行政主廚、另一位林芝帆為外場經理,他們的成就也激勵了許多目前的在校學生!」

國賓飯店A Cut 牛排館凌維廉:成就解鎖!畢業於開平餐飲學校的凌維廉,回憶過去在學校第一次聽到「米其林」時感到好奇,還特地去買了一本叫做《名廚的畫像》的書,來了解法國料理的精髓和世界知名主廚的故事,意外開發他的烹飪天分!凌維廉選擇這條餐飲的路其實很不好走,他為此幾乎鬧上家庭革命,讓父親氣得好長一段時間不跟他說話,但他的堅持讓他一路從科班做到五星飯店的西餐行政主廚,31歲時就成為台灣五星級國賓飯店最年輕的主廚!他說他從沒想到有一天自己可以拿到米其林的殊榮,形容自己是「成就解鎖」!

高材生林芝帆降轉餐飲,如今受到米其林肯定現職於chateau zoe 酒窖餐廳餐廳經理兼合夥人的林芝帆,原就讀景美女中,後來選擇降轉到開平餐飲學校,也是無法得到家裡人的諒解。她決定勇敢追夢以實際行動證明,畢業後前往澳洲藍帶廚藝學校取得學士學位,接著到美國迪士尼遊輪工作,一直在國際舞台上努力,如今獲得米其林餐盤推薦的肯定,父親現在則是很為她驕傲,並勸告現代父母親們應放手讓孩子自由發展,就是給孩子最大的支持。

開平餐飲學校培養具全球競爭力的人才據主計總處統計,今年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8月的失業率為3.99%,初次尋職失業者月增2000人,雖國內經濟有逐漸回溫現象,但工作機會大幅減少仍讓今年剛畢業的學生面臨前所未有的就業困難。開平餐飲學校創立於1953年,也是台灣唯一餐飲專門的學校,以「關係動力學」為基礎,秉持著「順性發展」的辦學理念,強調以業界無縫接軌的技職教育,希望培養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夏豪均接著表示「後疫情職場」時代的產業需求,高學歷的文憑已不再是未來的求職優勢,而開平餐飲提倡軟實力與餐飲技能兼具的學程,建立良好學習平台,培養學生的技能和自主學習能力往夢想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