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家長的三堂課 開平餐飲獨創「親子補給站」課程

給新生家長的三堂課 開平餐飲獨創「親子補給站」課程
因應疫情首次以線上互動直播模式 創新教育再啟新篇章
「孩子想進開平餐飲,家長先上課」是開平餐飲學校的教育特色之一。為了讓新生家長深刻體驗家長與學校是教育合夥人、兩方必須一起合作陪伴孩子學習,學校邀請新生家長參加三天的「親子補給站」課程,家長除了在課堂中學習親子對話的重要觀念,也體驗開平餐飲PTS分段主題式社會化教學的學習方式,並且了解新生入學後會學習到的專案課程,像是「我的家族菜」、以及針對台灣在地食材進行「田野調查」…等等。

過去,「親子補給站」的課程家長必須連續到校三天,以面對面的方式了解學校辦學理念、PTS教育、行政運作…等內容,並且透過關係動力學,了解如何與高中階段的青少年進行親子對話,還會藉由分組討論的方式,和其他新生家長、家長志工們分享與孩子的相處模式。今年受到疫情影響,開平餐飲學校首次以線上互動直播的方式進行「親子補給站」的課程,雖然是透過手機或是電腦螢幕進行互動,但是老師們設計的課程內容不但沒有縮水,反而讓家長們學習到如何運用科技輔助教學工具,在後疫情時代開創新的互動學習模式。

此次線上「親子補給站」課程共分為兩個梯次,第一梯於七月下旬圓滿完成,共計約有250位老師、家長志工、校友及新生家長共同參與,三天課程的滿意度高達93%。參與的家長志工都是對於學校教學理念相當認同,並且樂於參與學校各項活動及課程,分享自身經驗,其中最資深的家長志工在家長會中服務長達14年,雖然孩子早已從開平餐飲畢業,家長每年仍持續參與「親子補給站」課程,以過來人的身份陪伴並傾聽新生家長的各項問題。大家對於首次以線上互動方式進行「親子補給站」表示肯定,並且表示:「感覺回到15年前的自己,重新檢視自己。」「感謝開平餐飲帶著我一起成長!」「更加了解人與人溝通是需要透過不斷學習的」。新生家長們在課後學習單中也給予「親子補給站」課程正向的肯定:「透過三天課程,對親子間互動方式有更多認識及跟進」「我了解到孩子不是叛逆期,而是他們正在發展成獨立自主的個體」 「謝謝老師在專業上的說明,讓我更放心孩子在開平餐飲將有很多老師、師傅可以學習,很感動開平餐飲這個可以敞開心胸,包容、積極兼備的園地」。第二梯次將於8/13(五)~8/15(日)舉行,屆時除了原有的課程及活動外,也會再增加更多的小組體驗,讓家長實際體驗學生在開平餐飲的上課模式,對於孩子未來的學習歷程更有圖像。

一向走在創新教育前端的開平餐飲學校,在疫情爆發以來,持續精進線上課程內容及教學模式,斥資添購數位影音攝影及轉播設備,並且投入多位教師群進行線上教學硬體操作及課程內容軟體研發,讓學生的學習權益不受影響,也為將來不確定的疫情發展,做好超前部署。

開平餐飲學校迄今已67年,秉持著「順性發展」的辦學理念,跨越教育的藩籬,在不受教科書限制、多元發展的教學環境中,培養出能獨立思考、找到自己未來方向的孩子,關於學校辦學內容,詳情請見官網:https://www.kpvs.tp.edu.tw/或可來電02-2755-6939分機343錢小姐。

參與線上「親子補給站」家長及老師互動良好,對課程的滿意度高達93%。

開平餐飲獨創「親子補給站」課程,因應疫情首次以線上互動直播方式進行。

開平餐飲學校「親子補給站」課程,校長馬嘉延(右一)邀請傑出校友分享在校學習及就業心得。

開平餐飲學校斥資添購錄影轉播器材,老師們學習如何進行更有溫度的線上互動轉播,讓學校課程及活動不受疫情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