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平餐飲復刻宋代雅宴百年風華 結合書篆藝術傳承經典

聯手台積電文教基金會 以美食、書法領略宋代文化之美

書法藝術與餐飲美學融合碰撞出多元合作火花!開平餐飲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作第十五屆「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今年以「食」為主題,也是本活動歷年來首次以味覺設定為主題,於10/26舉辦「宋之花宴-書宋詩,品秋饌」活動。由開平餐飲師生取宋人林洪所著菜譜《山家清供》中的經典菜式,融入當季食材及花卉古法新作設計出「宋之花宴」,結合有「食聖」美譽的美食作家朱振藩講述《山家清供》一書中的菜式內涵與詩詞故事,再以「宋代點茶」形式新創出特色飲品,透過多元角度吸引青年世代從生活態度感受人文之美。

開平餐飲學校注重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而廚藝的養成與書法的學習過程有異曲同工之處,最初皆要經歷臨摹的過程紮下基礎,並在跨領域的探索與激盪中,吸收各方養分淬鍊出自我風格。本次開平餐飲學校復刻「山家三脆」、「酒煮玉蕈」、「蟹鑲橙」、「東坡荳腐」、「酒煮菜」、「蓬糕」六道菜式,菜色研發由開平餐飲中餐教學主廚朱華慶帶領學生邱子芳同學、吳奇融同學、劉承宇同學製作設計,並在活動當日進行說菜,成熟精煉的表現廣獲現場貴賓好評,身為學生組長的邱子芳同學提及為重現七百多年前的菜譜,前期從宋代飲食文化背景資料蒐集、解析製作工法,直至思考如何運用當季食材、花卉搭配色彩連結藝術呈現便耗時許久,例如「酒煮玉蕈」這道菜式因加入了花雕酒元素,為呈現具酒香的醬汁,比例調整經過不斷的嘗試,最後是由教學主廚指導能以乾煎方式泡酒,才得以製作出滿意的菜餚;而開平餐飲校務主委夏豪均也提及因應世界國際化趨勢,開平餐飲採創新實驗教育,致力培育具國際移動力的餐飲人才,而『越在地越國際』即是學生養成國際視野第一步,希望能透過本次專案合作,讓學生經由書法藝術結合餐飲美學,透過傳藝瞭解本土文化價值,未來創造具有在地特色的菜餚,且也將探討此菜譜收納於模擬實境教學餐廳「主廚之家」可能性,讓大家可以一同體驗,並讓餐飲美學於日常深根固蒂。

 

另外,開平餐飲不僅帶領學生於重現菜式中融入想法,還與學生運用宋代古法展現新意。「宋代點茶」後衍生為日本抹茶之道,經由本次機會,開平餐飲教師引導張家瑋同學溯及文化之源,探討「宋人四藝」的飲茶文化,在過程中沉浸於古代文人風雅、靜心的氛圍,於技法上連結現代調飲工法,研發出「抹茶桂花飲」,再再展現了開平餐飲在傳藝之於,教學上也鼓勵學生保持貫於古今的文化思維,在保有歷史根本價值上展現餐飲思考能力。

 

開平餐飲採PTS教學法,透過分段式學習、主題式教學、社會化互動環境三大策略,打破學科與傳統教材之限制,引入多元面向的餐飲資源,豐富的教學規劃讓學生拓展餐飲視野,若對開平餐飲想進行更深入瞭解,詳情請見開平餐飲網站:https://www.kpvs.tp.edu.tw/

 

書法家薛平南(後排左起)、中華飲食文化專家朱振藩、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王建光、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開平餐飲學校校長馬嘉延、教育部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國語文推動中心執行秘書許靖卿,與開平餐飲「宋之花宴」研發同學合影。

 

開平餐飲學校復刻宋人林洪《山家清供》經典菜式,並以宋代點茶工法新創飲品。

 

開平餐飲學校學生親組研發團隊現場製作「宋之花宴」菜式。

 

開平餐飲教師引導張家瑋同學以宋代點茶工法新創「抹茶桂花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