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平餐飲營業中!學生經營一日餐廳快閃各地超吸睛!

 學生從創業特色課程學習面對社會真實情境的考驗 實際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餐廳經營實境節目風行全台,而北市開平餐飲學校早在民國98年即有一日餐廳特色課程,由三年級學生從前期規劃、成本計算、菜單設計、行銷宣傳直至實際營運皆一手包辦。至今年已超過百間餐廳快閃北台灣各地,透過真實對外營運之創業特色課程,整合應用三年所學,經團體合作與分工執行,展現餐飲專業技術及專案管理能力,且自行承擔盈虧風險,讓所學能經由社會真實情境的考驗。

 

開平餐飲一日餐廳專案課程讓學生經過一年校外實習、專業培訓的課程後,能自組織有共同創業目標的團隊,並透過面試說明對餐廳的規劃及想法,才能進入專案班啟動籌備。課程期間學生需找到願意出借場地的餐廳,瞭解經營環境後,將其納入經營內容評估的要點,也能藉由店家的經驗分享反思企劃內容的不足之處。而後為了一再確認學生企劃的可行性,學生團隊需找到活動當日願意帶隊的老師共同討論經營想法,並經由透過書審、實作審、簡報審、實際試菜層層關卡,反覆探詢、修正企劃內容,讓學生瞭解創業每個階段真實會遇到的挑戰。

 

今年共有十組學生投入參與,在課程開始前學生皆信心滿滿可以打造出自己夢想中的餐廳,但實際進入計畫執行時卻發現不如想像中容易,例如要與外部餐廳交涉、與組內夥伴分工,皆需能應變問題的靈活能力。學生林愉蒨就提及當初面試進入專案班時,全組在前期就討論出整個餐廳架構,從販賣餐點、商品形式、地理位置、環境因素等,任何有可能被提問到的事都謹慎以待,但順利進入課程後卻面臨團隊分歧的困難,是經歷老師的陪伴才試著換不同角度面對問題,也重新找到團隊的平衡點,而在企畫書通過後團隊各司其職互相幫忙,不擅長說話的人練習表達、不擅長實作的人練習快速出菜,終於通過各階段挑戰,得到順利出隊的資格。而老師也從這個過程中,看見學生思考面向較以往更加廣泛多元,並懂得整合不同人經驗共同成長。

 

直至各組紛紛實際執行時,也是學生能理解團隊規劃是否能通過現實檢核的重要時刻。學生賴郁希說道自己組別中午就把晚餐需要的食材銷售完了,所以團隊只能緊急外出採購食材、重新備料,使得午休時間只有30分鐘左右,而晚上忽然湧入大量客人所以又發生食材不足的狀況,但自己很驕傲就算現場很混亂,團隊也沒有發生爭吵,反而很冷靜的處理事情。由此也看出,實際營運一間餐廳必然會發生很多不如預期的突發狀況,但學生經由本次專案已培養出能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也是其未來發展都能運用的素養;而本次專案中,學生謝采珊印象深刻的反而是從執行過程中感受到的人情味,不僅是願意支持學生課程出借場地的餐廳,還有到現場支持的教師、親朋好友、過路散客,在前置及活動當天,這些陪伴都是足以支持學生完成學習的重要動力,也讓學生在本次專案留下美好的經驗及回憶。

開平餐飲一日餐廳學生需自己包辦所有營運、宣傳事宜,圖為《堡馬TACO》組別自行拍攝的特色甜點『皮納塔提拉米蘇』宣傳照片。

學生在出隊前需經過企畫書審、實作審、簡報審等多階段考核。

一日餐廳活動當日的內場實作與外場服務皆由學生分工完成。

餐期間學生皆會進行經驗整理,討論過程有甚麼需要調整與精進之處。

一日餐廳專案後團隊合影並給予支持店家感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