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平餐飲疫起響應 學生發揮創意 展現畢業成果「饗宴」


媒體單位:Sina新浪新聞-文教
新聞連結: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00609/35415332.html

鳳凰花開驪歌響起,又到了畢業的季節,開平餐飲學校舉辦畢業生成果展,以「夢饗宴」作為主題,由餐飲科學生共同打造一場難忘且回味無窮的美食饗宴,今年由於疫情影響,學生因應社會脈動而改變以往餐會的呈現形式,以真空包裝製作特色饗宴包,做出創新與突破,其中更以製作線上節目、雜誌呈現多元成果。

回顧在開平餐飲三年來的學習,從餐飲服務、中西餐、烘焙、主廚之家教學餐廳、校內外學習管理實務等,透過專案與實務操作,在學校課程設計中有系統的學習,學生為了對師長們表達敬意,特別拍攝影片紀錄深刻師生情誼。也邀請餐飲界名廚、開平餐飲學校主廚之家教學師傅,拍攝大師傳承系列影片,傳遞餐飲人文精神。此外,販售「饗宴包」餐點售價的5%將捐出給公益機構,落實社會實踐,帶來正面的力量,讓學生們透過活動創造自我價值,讓學生畢業的意義更加非凡。

成果展中運用三年實際所學,包括一年級的田野調查課程,帶領學生們實際走訪產地,對於農產品的深入了解是有幫助的,在成果展中便能學以致用,學會挑選好食材。在尋找贊助廠商的過程,歷經多次被廠商拒絕,但學生們一次次修改方案,與廠商達成共識,取得最佳效益,最終獲得十八養場雞、博士鴨以及有產銷履歷的四家菜農贊助,經由109年班畢業學生巧手烹調,設計包裝販售,從餐桌到產地,畢業生們透過實際走訪,了解食材來源,安心的讓顧客享用,也能實際運用在成果展當中,以台式紅燒牛腩、義式鄉村油封鴨附鴨骨肉汁、乳酪地瓜軟歐等,嚴選台灣在地好食材。學生也期待此次饗宴包能將「以料理包覆台灣好食材,用食物傳遞對土地的愛」精神發揚光大。

而策畫大師傳承系列影片,則紀錄開平餐飲教學師傅傳承拿手廚藝給畢業生的點點滴滴。例如青青餐廳廚神施建發主廚傳承「麻油雞」,將台菜三寶麻油/薑、紅蔥頭/豬油、雞油/蒜頭融入麻油雞中,就是台灣味的展現,傳承的不只技藝,更多是餐飲精神;在節目中也邀請了業界廚藝大師,Taïrroir 態芮餐廳米其林二星主廚何順凱、知名美食趨勢評論家Liz,親自蒞臨開平餐飲學校,品嘗學生們特別烹調的佳餚,大師們均熱情推薦,Liz也特別鼓勵學生:「面對疫情能發展與以往不同的方式做展現,願意花時間去研發冷凍食品,對菜色也有很好想法,相信未來會有很好的發展。」

此外,家長們在孩子的求學期間扮演著重要角色,持續給予關心與鼓勵,開平餐飲學校強調親師生共學,透過專門為家長設計的課程,以探索教育讓家長體驗學校上課方式,了解學習內容以及餐飲路上會遇到的困難等等,讓家長在孩子的餐飲學習之路上從不缺席,所以透過開封三年前,父母寫給孩子未來的信,讓學生看見父母跨時空的期許與鼓勵,就在此刻,父母在身後給予孩子擁抱,彼此內心充滿了澎湃感動,令人難以忘懷。

關於此屆畢業成果展,在活動規畫初期,學生運用圖像化思考,來擘畫此次成果展的雛形。其中疫情迎面而來的限制,學生想法迸發、激盪、翻攪,希望將來在面對不同的挑戰都能與時俱進,創造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讓更多人看見成長與創新的準畢業生。

開平餐飲學校創校迄今已65年,秉持著「順性發展」的辦學理念,在不受教科書限制、多元發展的教學環境中,培養找到人生方向的孩子。藉由及早體驗職業探索,培養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關於學校辦學內容,詳情請見官網:https://www.kpvs.tp.edu.tw,或可來電02-2755-6939分機255陳小姐。
(蘇松濤報導)
圖1:大師傳承系列影片,開平餐飲教學師傅宮志偉傳承拿手廚藝給畢業生。
圖2:青青餐廳廚神施建發主廚傳承拿手廚藝給畢業生。
圖3:畢業成果展指導老師吳緯中(右)與學生黃冠壹(左)一起用圖像化思考
圖4:開平餐飲學校109年班畢業生創意大合照
圖5:開平與家長學生共同創造親子感動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