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夢第一步!開平餐飲見學體驗營帶國中學子學創業

實際參訪優秀校友店家 透過業界分享與實作體驗開啟生涯探索之路

據2020年yes123求職網「後疫情時代創業計畫」調查,有高達九成的青年勞工曾有創業夢想,其中過半是在求學期間產生念頭,不過實際落實創業計畫的人卻僅約三成,可見在現實考量下要實現創業夢想極為不易。但開平餐飲學校推展餐飲教育逾半世紀,每年皆有許多校友於青年階段就成功創立品牌並在業界紮穩腳步,為讓在生涯探索關鍵期的國中生及早釐清興趣發展,開平餐飲與優秀校友一同合作辦理見學體驗營,有別一般職校參訪,帶領對餐飲有興趣的學子直接至店家進行體驗交流,透過分享及實作體驗讓青少年對真實生活的職場樣態有更深的瞭解。

首場見學體驗營來到開平餐飲96年班校友郭兆中開設的Dacelo,面對在見學活動中許多表達未來想擁有自己店面的國中生,郭兆中提及一進開平餐飲就學的課程就是畫自己的三十歲名片,自己也大約在這時期有了開業夢想,後來許多課程除了反覆詰問學生對未來的想像,還會透過不同的主題專案促使學生合作並考驗面對問題的應用能力,在這期間認知到除了技術基礎外,多元思考、人脈經營在創立品牌也不可或缺,這段經歷使自己在面對夢想時有更具體想像及認識自己的不足之處。

為了拓展視野,郭兆中畢業後便至日本知名的辻製果專門學校進修烘焙,而後分別至澳洲及英國打工遊學,最終集結自身在海外的經驗描繪出店面藍圖,一手包辦品牌設計、產品研發、裝潢風格,打造出這間隱身在大安區巷弄中的咖啡廳。意外的是,店甫開幕即遭逢疫情,面臨大環境衝擊、市場競爭等種種現況,才意識到「經營」也是圓夢路上必經的疼痛,但也促使自己不停歇逐夢腳步,學習網路行銷、品牌管理,且一步步調整讓品牌日漸穩定。希望透過經驗分享勉勵參與見學體驗營的12位同學,現代已不僅是為了飽腹學習餐飲,而是經由餐飲反應自我並表達想法,過程會面臨許多意想不到的挫折及挑戰,但從每一個細節規劃都能再次形塑自我、發掘自己的可能性。

本次參與見學體驗營的國中生多來自國中技藝班,為了讓其更認識工法外的餐飲面向,安排了司康及飲品製作體驗。特別的是,在實作過程中融入許多自我想法實現與經營考量的說明,像是用家用烤箱與營業用烤箱製作司康的不同、因應茶飲不同適宜溫度而購置可階段定溫的機器,甚至為了讓客人能喝到最佳狀態的茶飲,還會附上沙漏讓客人瞭解沖泡時間,不僅增加趣味度也展現品牌對產品的要求。而實際進入業界內場體驗同學也反應與自己上技藝班的體驗很不一樣,小至從吸管放置的順序和位置都有背後考量,也更瞭解餐飲有許多面向需要思考,透過自己親手實作才發現原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並不容易,也讓這次的體驗更有成就感。

基於國中學子們熱烈的迴響,開平餐飲見學體驗營持續設計豐富的主題式體驗課程,廣邀從開平餐飲畢業的校友們一起投入餐飲教育,接下來於2/11(六)、4/15(六)皆會分別辦理兩場見學體驗營,讓學生能從最真實的體驗「做中學」,歡迎對餐飲探索有興趣的國中生報名。

開平餐飲學校校友郭兆中示範司康製作,見學體驗營學生積極學習筆記要點。

 

開平餐飲見學體驗營讓國中學生親自在營業內場體驗飲品製作。

Dacelo為求消費者可以得到最佳飲品體驗,熱飲會附上沙漏讓消費者精準掌握建議時間。

 

開平餐飲針對國中生辦理見學體驗營活動,讓對餐飲有興趣的學生能透過從真實環境體驗做中學,進一步開啟餐飲職涯探索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