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平餐飲國際部x花蓮五味屋 4/3~4/4公益行動「Old Ways」傳愛

兩地學生結合SDGs永續精神合作共學 以行動關懷土地與生活

 

土地滋養文化,是真實生活學習之源,培養學生家鄉文化底蘊為開平餐飲國際部教學重點,以此為核心連結國際永續與公益議題如何融入文化精神,今年再次與陪伴偏鄉孩子成長的花蓮五味屋共學合作,由開平餐飲國際部二年級學生運用花蓮在地食材「洛神花」設計出特色菜單, 並以「Old Ways」為主題,意旨延續家鄉『老』樣子一同體驗飲食文化的『味』道,並希望大家能『Always』給予關懷。活動不僅有學生共同製作的餐飲販售,還有對外開放報名的餐飲DIY活動,邀請大家在4/3~4/4於五味兒童節一起體驗手作的溫暖風味。

 

「五味屋」位於花蓮縣壽豐鄉豐田村,主要提供鄰近社區兒童一個真實多元學習的場域,孩子在這學習面對生活情境的考驗,進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而此信念與開平餐飲學校的PTS教育不謀而合,皆透過學習環境營造,培養孩子呼應真實世界需求的能力。故在本次的共學合作中,皆是以學生為主體,分享彼此的資源、技術、觀點,討論出具土地及人文關懷且能落實永續的公益行動。而洛神花即是適合花東地區生長的植物,由五味屋孩子親手以自然農法栽種、採收,並加工製成酸甜脆口的洛神蜜餞,再由開平餐飲學校學生透過餐飲專業發展成可販售的產品,並企劃相關實作活動,在共同執行過程中感受餐飲的樂趣,也吸引更多人主動瞭解料理背後的對生活的愛、對環境感恩的心。

 

而在正式進行公益行動前,為求活動內容能更貼近社會需求,開平餐飲學校在活動企劃前先經由SDGs17項指標課程的鋪陳,讓學生瞭解議題後養成奉獻力量的意識,再透過訪談、資料探查等一二手資料比對整理,反思如何運用自己的力量帶來影響。所以本次除了到五味屋當地進行團康及餐飲活動外,國際部學生也將料理帶回校園中義賣,讓活動的影響力能向外拓展,啟發同學在料理工法學習外,也能發揮創意及運用專業,一起成為讓世界更美好的助力。

開平餐飲國際部學生向老師簡報說明公益行動方案的活動內容與目標。

開平餐飲學校國際部進行公益行動方案菜色試作。

開平餐飲學校及花蓮五味屋學生兩地進行線上交流、討論共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