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間限定! 開平餐飲集結大獎選手推出含金量超高「金牌套餐」

賽桌到餐桌都難不倒! 至明年1/31親身體驗技職教育的專業實力

     北市以餐飲專業聞名的開平餐飲學校,今年度在國內外各項競賽大放異彩,為能推廣學生在比賽中的創意表現,開平餐飲模擬實境的「主廚之家」西餐廳,即日起至2024年1月31日止,推出集結學生比賽精華的「金牌套餐」。內容擷取日前在2023 TIC臺北國際廚藝挑戰賽狂掃三大賽事全場最高分的作品元素,以及第四屆國產雜糧創意料理競賽獲獎甜點,重新設計研發出豐富元素、多元工法的餐點組合,展現不容忽視的技職實力。

本次參與菜單研發的學生表示,金牌套餐最大的挑戰是要將比賽作品化為可上桌的菜色。分別負責前菜及湯品的李姸臻、何苡瑄,在TIC臺北國際廚藝挑戰賽中參與的是「靜態冷展」項目,外觀創意及成品細節是評分要點,比賽前也會有充足時間做成品調整,但要轉化成營業菜色則須多思考口味與時間限制。因此,李妍臻將比賽作品中大眾較不習慣的鮭魚幕斯改成切塊鮭魚,重新舒肥燻製,使口感表現更符合消費者喜好;而另外兩款開胃小食也因為想增進口味層次豐富度,重新調整部分食材創作,但在外觀平衡及整體配色保留比賽創作精神,進而完成前菜『煙燻鮭魚/鮮蝦酪梨莎莎/舒肥雞胸 芥末籽醬』的設計。

另外,何苡瑄則以比賽作品的麵餃元素再創『牛肉清湯附牛肉麵餃』。原本在比賽中為求成品美觀而用蒸煮方式製作的麵餃,改用水煮工法維持麵皮口感,並另行搭配西餐經典的牛肉澄清湯,讓總體風味更加鮮美醇厚。不僅活用競賽訓練的專業工法,也發揮因應需求靈活變化的能力。

而在主菜部分,則由參與TIC臺北國際廚藝挑戰賽「現場熱烹」項目的徐成睿,重現工法繁複的西式海鮮作品,並搭配其參戰各項比賽屢屢獲獎的自信肉捲料理設計雙拼,完成『脆皮石斑魚 白酒醬汁/松露雞腿捲 松露醬汁』。其中,脆皮石斑魚使用馬鈴薯製作成魚鱗,排列鱗片的間距、片數皆有嚴格要求,是一道需要具備細膩與耐心的作品,也因此在一般營業菜色中較少見。而本次納入金牌套餐之中,學生必須在緊湊的出餐時間維持水準,不僅考驗技法的純熟度,也看出學生經過競賽洗禮後,已培養出處變不驚的態度。

除此之外,金牌套餐中的『檸檬橄欖油晶球 時蔬沙拉』,則運用了學生在競賽上常使用的多彩晶球突出視覺要點,考量套餐整體需要,設計較為清爽的風味安排;而甜點『花生慕斯巧克力塔』則是學生李妍臻在國產雜糧創意料理競賽中,發現國產堅果品質極佳,希望在金牌套餐中多融入國產食材,以料理推廣餐飲永續概念,期盼消費者能從設計理念看出現代學子對社會議題的關注和努力。

開平餐飲學校主廚之家西餐廳,以學生競賽獲獎菜色設計推出金牌套餐。

前菜由學生李姸臻設計,由左至右分別是煙燻鮭魚、鮮蝦酪梨莎莎、舒肥雞胸搭配芥末籽醬。

湯品為學生何苡瑄設計的牛肉清湯附牛肉麵餃。

檸檬橄欖油晶球時蔬沙拉利用學生競賽創作的晶球元素,作為菜色點綴的視覺焦點。

主餐為學生徐成睿設計,分別為脆皮石斑魚搭配白酒醬汁、松露雞腿捲搭配松露醬汁。

甜點為學生李姸臻 參加國產雜糧創意競賽,有感國產雜糧品質優良,進而放入菜單設計加以推廣。

主廚之家金牌套餐設計團隊,由左至右分別為顧哲銓、徐成睿、何苡瑄、李姸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