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重量級廚師齊聚 見證開平餐飲第30屆拜師大典

國內外重量級廚師齊聚 見證開平餐飲第30屆拜師大典
遵循古禮273位餐飲新鮮人叩首拜師 83位傑出校友載譽返校星光熠熠

拜師大典是開平餐飲學校特色文化之一,30年來透過遵循古禮、叩首拜師的儀式,體現學習典範、拜師敬我的意義,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並幫助學生釐清方向目標,培育出具備工匠精神的「達人」,在未來世界舞台發光發熱。「拜師大典」對餐飲科的學生來說是一個「拜師敬我」的過程,現在叩拜的師傅,在未來的一天,自己也可能變成接受叩拜的受拜師,透過拜典儀式,讓學生們體會到這是一個值得被尊重及投入生命去實踐的行業,這是開平餐飲舉辦拜師大典背後真實的意義。

開平餐飲學校馬嘉延校長表示:「今年適逢開平餐飲學校第三十屆拜師大典的盛世,校方特別以「三十而立」為活動主題,傳達開平餐飲在經歷三十年的淬煉,於餐飲教育界培育出許多的優秀餐飲人,同時藉由拜師大典儀式,讓學生更確立自己的志向。」拜典儀式由近三百位高一學生自主申請參與,而協助典禮順利進行的五種重要角色皆由學生擔任,有威武昂立的拜師代表、端莊典雅的禮生、泰然自若的司儀、澎湃激情的旗鼓生。拜師大典對於15歲的高中一年級學生來說,是釐清生涯志向的過程非常具挑戰性,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夏惠汶表示:「在練習的過程中除了學生自身的努力外,還有身旁許多人的陪伴,期許學生透過儀典成為具熱忱、關懷、自信的餐飲人。」

與會受拜師及歷屆受拜師包含鹽之華、Longtail、吉兆割烹壽司、教父牛排四家米其林一星餐廳及米其林餐盤主廚及台北喜來登、維多麗亞、國賓、西華、圓山、晶華…等多家五星級國際級飯店和欣葉、長榮、雲朗、福容…等餐飲集團主廚。除此之外,還有橫跨了餐飲及影視圈的明星主廚鄭衍基(阿基師)、台灣廚神施建發(阿發師)、型男主廚新秀王輔立…等。還有台北市糕餅公會、台灣蛋糕協會、台灣美食藝術交流協會及各級餐飲科系學校,可說是眾星雲集。

第30屆拜師大典活動中也特別邀請開平餐飲第一屆至第30屆的校友返校參與盛會,其中不乏自行創業、進軍海外或是在各大餐飲業界擔任主管級以上職務的傑出校友,展現了開平餐飲學校在台灣餐飲界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從廚師到廚藝師,再到藝道達人,學生們經過拜典的洗禮並且在開平餐飲三年淬鍊後,在自己的人生舞台發光發熱。現在,藉由第三十屆拜師大典活動,讓這些校友們帶著各自的光芒載譽返校,不但要將自己的經驗傳承給學弟妹,也希望在自己進入餐飲業的起點上找回初心,蓄積再前進的動力。與會校友包含米其林餐盤chateau zoe酒窖餐廳負責人林芝帆、蔡英文總統御廚許名慧、老張牛肉麵海外拓展負責人陳相仁、2021 iba-UIBC點心大賽台灣代表選拔賽職業組金獎滕民猷、型男主廚新秀王輔立、施捷夫…等84人前來共襄盛舉,傳達今日我以開平為榮,明日開平以我為榮的最佳見證。

由於開平餐飲學校多年來在培育餐飲人才上不遺餘力,此次拜師大典活動邀約了近百位師傅、學界與業界來賓及全體學生之家長一同到場共襄盛舉,活動中有遵循古禮的叩首拜師儀式、祭祖儀式、授臂章儀式、旗鼓表演與全體宣誓,象徵學生展現自我決心並以達到尊敬典範而認同自身行業價值之意涵。

開平餐飲學校迄今已67年,秉持著「順性發展」的辦學理念,跨越教育的藩籬,在不受教科書限制、多元發展的教學環境中,培養出能獨立思考、找到自己未來方向的孩子,關於學校辦學內容,詳情請見官網:https://www.kpvs.tp.edu.tw/或可來電02-2755-6939分機343錢小姐。

開平餐飲學校273位高一生自主申請參與拜師大典,加入餐飲人的行列。

由於開平餐飲學校多年來在培育餐飲人才上不遺餘力,此次拜師大典活動邀約了近百位師傅、學界與業界來賓及全體學生之家長一同到場共襄盛舉。

由於開平餐飲學校多年來在培育餐飲人才上不遺餘力,此次拜師大典活動邀約了近百位師傅、學界與業界來賓及全體學生之家長一同到場共襄盛舉。

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夏惠汶期許學生透過儀典成為具熱忱、關懷、自信的餐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