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市長蒞臨開平餐飲學校「The Goal職人町」進行揭牌儀式

北市教育局發展多元教育 攜手開平餐飲學校共創青少年支持系統

臺北市教育局111年2月在開平餐飲學校設立­­­—「青少年職人成長營(The Goal_職人町)」據點,以拓展職涯發展為導向,陪伴15至18歲未升學就業、中途離校的青少年透過包含餐飲、藝術、心靈成長等多元探索,促使學員發現自我價值,找到生活定向並引發學習興趣,進一步確立未來生涯規劃目標後,順利接軌就學就業。而經歷一學期職能培力特色課程,今年6月於開平餐飲學校舉辦的成果發表會,透過動態的調飲表演及靜態的美術、皮革、食物模型等作品展覽,讓與會人員看到學員們充滿活力、無比燦爛的風采。為迎接新學期的到來,臺北市長柯文哲特別在8/26(五)蒞臨開平餐飲學校參訪,不僅聆聽學員及家長分享學習間的心路歷程,還親身參與The Goal_職人町實作體驗,與臺北市教育局局長曾燦金、中等教育科科長黃喬偉以及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夏惠汶、校長馬嘉延、校務主委夏豪均一同進行揭牌儀式,期待未來能共創更多元的教育服務,並建構完備的青少年教育支持系統。

 

開平餐飲學校是全台唯一餐飲專門技職學校,也是全球唯一獲得世界廚師聯合會Worldchefs認證的高中學程,致力於餐飲教育多年,並建立本土創新教學「PTS教學法」,以順性發展為教育理念,尊重孩子的個別差異及自主性,經由主題式課程引發學生學習動力並建立自信,將人文關懷底蘊融入教學課程,進而讓學生獲得終身學習的能力。開平餐飲的實驗教育理念及創新教學法與教育局推動的The Goal_職人町理念不謀而合,顯見其所擁有的專業師資團隊及課程規劃經驗,除能提供The Goal_職人町課程所需的紮實職能養成資源,也能為學員創造可以盡情自我探索的舞台,同時鼓勵學員間主動分享合作,在充滿關懷與感恩的環境中再次站穩腳步、追尋夢想。而在The Goal_職人町初期18位學員中,開平餐飲學校也已介接4名學員進入職場、5名學員重回校園、2名學員並行就學及就業,且其餘7名學員也因課程建立出自信,正積極準備未來進路發展。

 

在開平餐飲學校The Goal_職人町參訪過程中,臺北市長柯文哲帶領教育局團隊為了能與學員們有進一步的互動交流並深入體驗課程,現場即率領貴賓們化身一日調飲師,與開平餐飲老師及The Goal_職人町學員一同進行「桂蜜咖茶」實作飲料調製。過程中在學員細心的教學解說下,引領貴賓紛紛端出一杯杯需要耐心與專注才能調出的美麗漸層飲品,體驗過程中除了感受到學員堅定目標後所展現的強大能量,也在完成飲品後從學員與貴賓嶄露的笑容,體會到課程所營造快樂學習有成就的教育目標。

 

臺北市長柯文哲 (右三)及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夏惠汶(左三)與臺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右二)、臺北市教育局中教科科長黃喬偉(右一)和開平餐飲學校校長馬嘉延(左一)、校務主委夏豪均(左二)揭牌合影。(開平餐飲學校/提供)

 

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夏惠汶致詞分享。(開平餐飲學校/提供)

 

柯文哲市長聆聽The Goal職人町學員分享作品。(開平餐飲學校/提供)

 

The Goal職人町學員帶領柯文哲市長及曾燦金局長進行調飲體驗。(開平餐飲學校/提供)

 

臺北市長柯文哲與開平餐飲學校The Goal職人町學員大合照。(開平餐飲學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