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平餐飲「國際週」 展覽、遊行、美食帶你暢遊波多黎各!

全臺唯一雙語餐飲教育高中 國際交流專案擴展國際視野並強化學生英語應用

    開平餐飲學校自2015年即設立「國際餐飲課程實驗班」—開平餐飲國際部(IBP),延續至110學年度獲僅50間雙語實驗班補助計畫,轉型為「國際餐飲雙語實驗班」,成為全台唯一發展雙語教育的餐飲技職學校。而每年一度的「國際週」即為國際部特色專案,暨與荷蘭Metameer姐妹校交流合作後,今年又與策略聯盟學校Universidad de Puerto Rico雙外語學系有深度互動,雙方不僅積極於語言學習,更從互動中進一步認識彼此。而開平餐飲國際部學生則透過主題策展,結合波多黎各遊行特色活動及當地美食文化…等內容分享認識的地區特色,活動籌辦全由學生一手包辦,於籌備過程經由多元資料探詢、活動呈現討論,讓課程及語言學習能更貼近生活,並因更活化的課程模式,使學生深度學習不同的民族文化、當地美食味道及餐飲習慣,藉此提升國際參與力,培養出具國際移動力的世界公民。

2022年5月起開平餐飲國際部即與Universidad de Puerto Rico透過筆友信、雙語影片交換、視訊訪談等多種管道,從日常生活、飲食、文化差異等不同面向讓彼此有深入的認識,也讓兩地學生培養了友好情誼,本次國際週則希望延續並擴大這特別的緣分,以「2022波多黎各國際週PROM!」為主題,取PROM的舞會之意,活動呈現拉丁美洲嘉年華舞會熱情、輕鬆氛圍,開幕典禮特與Universidad de Puerto Rico連線同歡,並以全英語結合視訊方式讓其師生一同導覽,內容策劃包含展覽、活動、美食三大主題,且有台波比對交流展、豬肉節慶大道-節慶美食展、PR街頭壁畫、龐賽嘉年華遊行、波多黎各特色飲調體驗、波多黎各當地傳統美食販售等六大亮點活動,讓參與的來賓們如同置身波多黎各街頭,親身體驗拉丁美洲獨樹一幟的文化風情。
「2022波多黎各國際週PROM! 」自企劃方向、宣傳策略、活動執行,皆是國際部學生近半年的學習成果展現,活動學生執行長張瑀綸提及本次遇到最困難的地方是和對方有12小時的時差,常要在半夜和對方線上通話,不僅要用英語溝通還得克服作息差異,且又是跨年級合作專案,需再消化資訊介紹給學弟妹,背後衍伸很多資料蒐集及語言轉化的作業皆是一大挑戰。雖然過程種種困難,但在與當地學生交流後,除能學習到更多網上搜尋不到的資訊,還可開啟對海外的好奇,更因生活話題的分享,讓學生對波多黎各因文化背景建構出的生活模式有更深層的認識;特別的是,於國際週活動前Universidad de Puerto Rico也舉辦了亞洲文化節,期間展出與開平餐飲互動的筆友信件,信件記錄涵括了日常環境及文化特色,也分享雙方分組討論關於國家的十大美食議題,收穫許多學生提出了希望嘗試台灣美食的想法,並發現了從未認識、進而想多加探討的台灣,成功的進行國民美食外交,宣揚台灣特色,也讓學生感受到除了語言是交流必備技能,運用自身紮實的軟實力和海外產生共同話題,能讓彼此情誼更加緊密,也認知到瞭解本土文化助於走向國際的重要性。

這次活動籌備中開平餐飲學生發現台灣與波多黎各有許多異同之處,像波多黎各在飲食面使用許多豬肉與香蕉,皆是台灣常見的食材,但在料理工法上兩地就非常不一樣,這也讓開平餐飲學生在專業面有更多面的想像。例如本次重現了波多黎各當地美食『PR Pastelón香蕉千層麵』,此料理將傳統的麵皮換成香蕉作為澱粉來源,為更接近當地飲食風味,選用了糖分較低的『旦蕉』搭配特製肉醬和焗烤起司,這也反應學生在本次交流極重視餐飲文化構面,除口味外也會探究飲食背景是如何反應當地風土文化;另外像本次活動也有開放師生、家長一同參與的調飲體驗,則是透過筆友交流結識了當地調酒師後,充分了解波多黎各最在地的酒吧特色,選出能代表波多黎各湛藍大海的調飲『藍色夏威夷』,再使用燈泡造型杯盛裝,讓參與的貴賓有如身處波多黎各地沉浸式體驗,並在模擬實境的環境中能看見學生的學習與成長。

順性發展的教學環境中,培養出能獨立思考、找到自己未來方向的孩子,關於學校辦學內容,詳情請見官網:https://www.kpvs.tp.edu.tw/或可來電02-2755-6939分機341楊小姐。

 

「2022波多黎各國際週PROM!」為開平餐飲國際部學生跨年級合作專案,將校園打造成充滿拉美風情的場域,讓參展者如同置身波多黎各。

 

開平餐飲國際部學生以全英語替Universidad de Puerto Rico學生進行活動線上導覽。

 

開平餐飲校長馬嘉延一同參加PR街頭壁畫繪製,親身體驗波多黎各街頭文化。

 

開平餐飲國際部學生帶領貴賓體驗用燈泡造型杯盛裝的波多黎各當地特色調飲『藍色夏威夷』。

 

開平餐飲國際部及活動貴賓與Universidad de Puerto Rico即時線上連線並大合影。

 

Universidad de Puerto Rico於社群平台分享「2022波多黎各國際週PROM!」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