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烘焙大賽雙冠王!開平餐飲培育潛力新星為台灣烘焙再添榮光

台灣餐飲教育軟硬實力不容小覷 引人入勝的烘焙創意讓人目不轉睛

     烘焙界再現注目新星!「2023國際烘焙暨設備展」日前圓滿落幕,其中國內外多項烘焙賽事更是本次活動重點,開平餐飲由烘焙教學主廚彭浩領軍,帶領112年班丁于庭同學先行出戰「2023年第22屆GÂTEAUX盃蛋糕技藝競賽」榮獲巧克力工藝學生組冠軍,並於展期最後一天(19日)由110年班校友林芃儀再創佳績,於號稱烘焙界奧林匹克的「2023 UIBC世界盃青年西點大賽」勇奪世界冠軍,以年節文化符應「展現國家文化」的競賽主題,用西點呈現充滿台味的精彩作品,表現出創作思考及技術工法並重的專業實力!
烘焙競賽最驚豔的不僅是精緻的工藝,其中蘊含的無限創意也讓人津津樂道,今年實際站上國際賽場的開平餐飲校友林芃儀,在校期間也於不同競賽累積豐厚實力,無論是技術表現還是時間掌握都有經驗累積,但針對競賽主題要如何以優秀執行突出創意則是最大挑戰。林芃儀表示「就學期間因學校注重學習自主,每次都是自己先針對主題提案再與指導師傅討論,而這次前置時就經師傅提醒應找出外國人能共鳴的文化特色,所以讓自己換位思考作品設計,以能反應外國人在台灣感受的文化印象出發,啟發自己在國際賽事上開啟不同的思維角度」,故在此背景下,這次獲獎作品就包含了代表元宵節慶的燈籠、民俗文化的舞獅,甚至聞名國際的珍珠奶茶及芒果冰都成為盤飾重點;而除了以造型呈現台灣意象外,在地食材也是反應國家特色風情的要點,本次作品融入深受外國人喜愛的台灣茶,以及花生、荔枝、芒果等各種台灣農產寵兒,將台灣多元文化拆解並用不同烘焙技法將元素重整,透過一次次的練習調整加以完善,最終完成這次令人驚嘆的作品。

除了成績亮眼的校友外,首次挑戰巧克力工藝的開平餐飲三年級學生丁于庭,也以超齡的創意表現斬獲佳績,丁于庭說道「這次選擇巧克力工藝是想挑戰自我,設定主題為放映機是希望能用巧克力質感呈現復古的線條,並結合金剛、卓別林等經典影像喚起大家的共同記憶」,而為了能讓作品更加生動且富層次,製作期間不停反覆與指導師傅討論、調整每個元素擺放的位置,也細細打磨細節的呈現,最後充滿視覺張力的不俗成果,也讓人看見現代學子的創造力。

開平餐飲秉持著生活即創意的概念基礎,讓學生創作能與大眾能產生更多連結,運用「PTS教育」的獨創教學法,在不受教科書限制、多元發展的教學環境中,養出能獨立思考、找到自己未來方向的孩子,關於學校辦學內容,詳情請見官網:https://www.kpvs.tp.edu.tw/或可來電02-2755-6939分機341楊小姐。

開平餐飲110年班校友林芃儀於「2023 UIBC世界盃青年西點大賽」勇奪世界冠軍。

開平餐飲112年班丁于庭以放映機為主題,結合金剛、卓別林等影像經典創作,獲得「2023年第22屆GÂTEAUX盃蛋糕技藝競賽」巧克力工藝學生組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