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潮流關鍵字!開平餐飲帶國中老師體驗「里山」與「食農」

走讀阿三哥農莊感受與自然共好的美好時光 動手體驗養成食農素養

為讓國中學子在學期間能更深入探索職涯,開平餐飲學校辦理主廚盃廚藝競賽已屆25年,每年會依餐飲趨勢、年度意象設立不同主題,有鑒餐飲永續為世界關注議題,今年度主題便設立為「食當季・食在地・地球永續」,並邀請國中老師一同推廣永續理念,故日前辦理「食在地食農學堂」教師餐飲知能研習活動,帶領老師走入倡導社會與生態共好的「里山」區域,從農村生活與飲食體驗看到食農素養不同面向,希望透過活動能讓老師將食農知能融入課程,在引導國中學子準備主廚盃競賽過程中,可加深加廣課程內容設計。

本次教師研習活動於淡水阿三哥農莊辦理,負責人張哲岳為開平餐飲校友,首先分享青農角度如何看待食農教育與農業現況,再帶領老師參與品牌設計的『里山節氣調查行動』實境解謎,讓老師化身里山節氣調查員,以自我導覽方式探索農莊環境。老師們人人拿著紀錄冊,走讀、觀察在地的節令植物及作物,透過遊戲的方式瞭解辨認作物的方法、作物的特色與應用,在共利共生的生態圈切身感受里山精神。其中,新北三民高中老師提及學校有團隊在推廣食農教育,本次研習課程形式新穎、內容豐富,也希望相關知能可在課程加以運用。

而午餐時間,阿三哥農莊端出一道道美味的農村料理,例如使用自產茶籽油的茶油雞、從生米開始拌炒的招牌油飯…等,都是為了體現在地食材的美味與和傳統飲食文化美德,而後再帶入食米量下降的飲食議題,並讓老師們從日常生活常見的米食來認識米的特性,且安排傳統米苔目的手作體驗,從米的變化發掘多元可能的創造性。

總體活動從季節食材、在地農作、食材運用等不同角度,深入挖掘餐飲永續能如何付諸行動,在推動學生參與主廚盃廚藝競賽時,可以在題目解析中融入更多背景意涵與知識點,激發學生新的想法並嘗試實踐,最後於競賽中可以從業界評審的專業講評,驗證自己餐飲創作之於業界觀點的潛力與可調整之處。

開平餐飲學校辦理「食在地食農學堂」教師餐飲知能研習活動,國中教師與阿三哥農莊負責人張哲岳合影。

透過阿三哥農莊的『里山節氣調查行動』實境解謎,讓老師們可以以趣味走讀的方式認識在地作物及植物。

老師們化身里山節氣調查員,認識節令的作物特色與應用。

從常見的生活米食帶領老師認識、理解不同米種類的特性。

活動安排傳統米苔目製作體驗,從實作發掘米的多元創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