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平餐飲實驗教育

實驗教育是什麼?就讀前不可不知的幾大重點

實驗教育是什麼?邊玩邊學嗎?與傳統的教學方法差別在那?我的孩子適合嗎?相信家長們只要一聽到「實驗教育」這四個字,腦中一定有著一堆的疑問。以學生做為中心的實驗教育,確實不同於傳統教育,從開放且帶有特定教育理念的課程、教法與學習評量,來引導學生做適性學習,並以從中開展個人潛能為目標。此篇詳解就讀實驗教育前,不可以不知的幾大重點,幫助你解開對於實驗教育的各種疑問。

 

開平餐飲實驗教育

實驗教育的目的、特色、發展法規

處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想要的資訊上網隨手可得,自由又多元。而原本單一的教育已不足教會孩子多元的面向及發展,為了順應時代的變化,經由最根本的教育來翻轉創新,以求達到讓學生發展出自我潛能,更順利的嵌入社會生活為目的。教育部也在2014年通過的實驗教育三法發展法規,透過以下的目的及特色,讓「另一種選擇,不一樣的學習」,為學生帶來無限的可能。

實驗教育
目的 特色
  • 順應時代的變化
  • 多元式發展
  • 實踐教育創新
  • 讓學生適性發展
  • 保障孩子的學習權與受教權
  • 保障家長的教育選擇權
  • 打破現有教育框架
  • 有特定教育理念
  • 以學生為中心
  • 發掘學生的不同能力
  • 強調學生自主適性學習
  • 小規模實驗模式

實驗教育的類型有那些?分別有那些不同的學習面向與效益

凡有獨特教育理念,都可依據實驗教育法申請為實驗教育,所以實驗教育單位不單只有在學校,在實驗教育三法中細分為「公立學校」(公辦公營)、「公立學校委託民營辦理」(公辦民營)及「非學校」(機構、團體、個人自學)三類。不論那種類型,都有它不同的學習面向及效益,在就讀前可以依照學生的適性及能承擔的費用來做考量及選擇。

一、實驗教育三法之「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

☞ 公辦公營
公立學校利用學校中原有的團隊,做課程轉型而成的實驗學校,需要依照學區來入學,學費部份大多比照公立學校標準收費,部份另照不同學校的課程來收費,費用約在一千至幾千元不等。

二、實驗教育三法之「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委託私人辦理實驗教育條例」

☞ 公辦民營
引進有教育理念且與之相符的民間團體運用公家資源辦學,排除了國民教育規範的學區劃分,可以跨區入學,費用比公立收費稍高,但比非學校型態便宜一些。新的民間團體不受課綱限制,可以開發特色課程,所以也常因此帶來新的嘗試及創新。

三、實驗教育三法之「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

☞ 自學
「自已的孩子,自已教」,可以完全依照孩子的需求及喜歡的模式來因材施教,但也因為沒有太多的限制,家長更需要有特定的教育理念及規劃。

☞ 團體共學
擁有共同教育理念的家長,一起組合成的共學團體,依照孩子的特性,請各類型的老師來上課,並分攤費用,上課模式、教材及地點皆不拘,讓家長能更易子而教。

☞ 實驗教育機構
實驗教育機構每間都有各自的教育理念,需先端看教育理念是否相符,也因為場地、師資、課程,皆沒有政府補助,所以學費也最高。

實驗教育為孩子帶來的好處有那些?與傳統教育的差異在那?

不同於被框架著的傳統教育,實驗教育著重於突破框架,進行各種教育面向的嘗試,讓學生在體驗、實作下,訓練學生溝通能力及跨思維的知識應用,從中找出各個學生的獨特及各差異性,誘發興趣後,誘導學生產生學習動機並主動學習。

實驗教育 傳統教育
能多方思考並探索自我 以課業為主,著重考試分數
尊重孩子的獨特性 一致性的測驗
學習動機強 學習動機弱
充滿各種刺激潛能的挑戰 挑戰及變動性較低
有勇於嘗試及冒險的精神 對於變動,較會感到害怕
較善於溝通 較善於聽指令

如何判斷我的孩子是否適合實驗教育

傳統教育大多為單向聽課的模式,而實驗教育以發展學生個體的多樣化思維為主,課程中會經由各種挑戰,在其中進行引導與討論,讓孩子學習思考、表達與操作,來刺激潛能的發揮,讓思維能更加的拓展。但是如果你的孩子是需要在穩定、變動不多的環境下學習,才能自在提升表現的孩子,那可能就比較適合在傳統教育中。

但也先別急著定義自已的孩子,各個實驗教育的學校、機構的理念都不大相同,建議先參加學校的理念適性座談,就以開平餐飲學校來說,全校學程皆為實驗班級,是體制內的實驗教育,課程透過運用「關係動力學」及「PTS創新教學法」厚實的理論與有效的操作技巧,做分段式學習、主題式教學、社會化互動環境等三大策略型塑系統性的教學,引領出學生找到自己的夢想目標,與適合的學習模式,及自主學習動力,並營造社會化互動式學習環境,以順性發展為理念的創新實驗教育學校。

了解學校辦學理念與之相符後再就讀,如此一來家長及學生也能更明白實驗教育不同於傳統教育之處,加上家長理解後放手式的陪伴,才能成為學生背後的支柱。

現有的實驗教育體系有哪些,各有那些特點與優勢

目前的實驗教育以六大教育體系為大宗,但也有實驗學校另發展出更創新的實驗教育體系,以達到更完整的多元學習。

  • 「蒙特梭利」混齡式教學,主張順著孩子天生性格來加以指引。
  • 「華德福」主張親近自然、重視創造力、強調孩子的學習節奏、重視藝術陶冶。
  • 「生態教育」主張堅信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
  • 「民主學校」主張以​​⼈本自由主義為核心的,課程、校規等皆由師生一同討論。
  • 「探索體驗教育」主張培養自然探索、體能活動與自主。
  • 「原住民學校」主要為發展原住民族文化特色及課程為主。
  • PTS 創新教學法」:由​​開平餐飲學校多年經驗教學經驗而所累積開創,以順性發展為理念的創新實驗教育,以「分段式學習、主題式教學、社會化互動環境」三大主軸概念,打破學科與傳統教法,針對其生涯發展與職場需求,設計出適合的教學主題與教材,讓學生從實做中積累經驗,並習得宏觀視野與社會所需之能力。開平實驗教育_PTS教育

在面臨多元的實驗教育學校選擇時,找到了理念相同的實驗教育體系,才能讓真正引發孩子的學習動力,並找引領學生找到自己的夢想目標。就如同開平餐飲學校曾說:我們的學生,三年畢業後帶走的是「終身學習的方法」、「看見自我價值的能力」以及「面對社會挑戰的堅毅與經驗」,我們教導學生勇敢「做夢」,勇敢「踏出」自己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