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平餐飲雙語教育2

雙語教育是什麼?實現雙語教學的路上有哪些需克服?

英語溝通能力在這資訊蓬勃發展的現代十足重要,多一種語言攝取知識,也多拓展自己的學習資源,更可用系統化的雙語教育來實現雙語教學,以達到培育人才,提高國際競爭力的雙語國家願景,是目前教育部大力推動的目標。只是在推進雙語教育的同時,家長們對於雙語教學仍然充滿著許多疑惑,開平餐飲學校為此針對什麼是雙語教育?會如何推動落實?以及雙語教學上的疑問,逐項提供最完整的解答。

雙語教育的定義

雙語教育指的並非是英語單字、文法上的單一教學,雙語教育主要是透過老師在課程中,使用兩種語言來進行其他學科知識教學,在營造雙語教學環境中將語言活化,讓學生強化聽說讀寫,及更敢開口說英文的能力,再經由語言的媒介,提升自信與溝通力,透過知識即時事達到與國際接軌,拓大視野提升世界觀,走入世界的關鍵能力。

? 參考資訊來源:國家教育研究院

國家規劃的雙語教育項目有那些規劃?

以2030年將台灣打造為雙語國家為目標,制定了「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以「厚植國人英語力」與「提升國家競爭力」兩大政策為目標。結合「教、考、訓、用」四個原則,規劃出下列9項策略,並計劃於2030年推動完成。

  • 大學教學英語化
  • 高中以下英語教育之課程(課綱)與課外學習
  • 增加英語師資與提升英語教學能量
  • 社會系統輔助英語學習
  • 延攬英語系國家之專業人才及學生來臺
  • 學生英語力評量
  • 公私協力開發檢測系統
  • 提供誘因鼓勵弱勢民眾及學生學英文,並培養專業領域之英文人才
  • 成立專責單位推動

? 參考資訊來源:2030雙語國家政策

全面落實雙語教學,會遇到那些問題與阻礙?

在積極全面落實雙語教育的同時,也浮現出雙語教學上的困境,首先是在臺灣能使用英語的雙語環境普遍缺乏。其次是學生的英語能力落差過大,導致學生在學習上產生挫折。此外另一個困境是欠缺足夠的雙語師資,這也正與開平餐飲學校缺乏雙語廚藝教師的困境雷同。

為了解決這項因境,開平餐飲學校長期地培訓外國教師,先使其完整理解教學法及理念後,再搭配台灣廚藝教師教學,以實踐PTS教學法的實驗教育精神,讓開平餐飲國際部技術課程得以完整實踐。 

開平雙語教育_國際部

開平餐飲雙語教育規劃的因應辦法

開平餐飲學校致力走向國際,與全球餐飲學程接軌,2015年即設立了全台唯一的雙語餐飲教育實驗班。課程從高一至高三逐年增進英語比例的雙語教學,透過中、英文的職場行話等專業詞彙及對話設計,自然習慣語言的切換,並重視跨文化概念的融入並陳,進行探索式學習。

並探討國際議題,闊寬國際視野,培養學生具備國際移動力,順利接軌海外英語系餐旅大學。也是全臺唯一有Worldchefs世界廚師聯合會師資之餐飲學校,及全台僅50間成為國教署核定的110學年度擴增雙語實驗班補助計畫名單的高級中等學校之一。

關於雙語教學的疑問與完整解答

雙語教育政策驅動的大面向是提升英語能力及國際化,讓學生在未來更有競爭力。但是對於實際就學的學生們來說,雙語教學的方式及課程細節更是入學前想要了解的重點。開平餐飲學校也為此針對了入學前、課程中、及未來能提供的資源,提供了最完整的解答。

Q1. 申請國際部是否有英語門檻?英文不好可以讀國際部嗎?

國際部入學方式以透過理念說明會與適性座談為主,確認孩子餐飲興趣與語言學習熱忱,審視孩子是否能在本校規劃國際部學程中得到最好的學習。學生適性座談包含餐飲技能測驗,英語會話,英文撰寫。目的在於確保語文能力可跟上教學進度確,只要孩子有動力,願意學習,就有機會參與國際部學程因語言的學習是持續的過程。

Q2. 英文課的上課方式?使用英語授課比例?

英文課程上課方式為全英語教學,由外籍教師授課,並以CEFR標準實施分級教學,能依照學生程度給予差異化教學與回饋,三年內IELTS能顯著增加2~2.5個級分。 其他知識課程將依照年級與學生英文程度調整英文授課方式(一年級40%、二年級60%、三年級80%,英語授課比例依年級逐步提升)。

國際部重視英語情境營造,透過給予實際場域,讓學生能實際運用,因此在英語情境課程中,學生能依不同主題,到廚房、機艙、飯店等場所,進行英語練習與應用。 

Q3. 國際部畢業有哪些專業技術認證?

若符合本校畢業資格,並完成相關認證,將能取得「世界廚師聯合會 WorldChefs」世界廚師職能認證,課程內容亦引進ServSafe食品衛生安全認證,為世界三大衛生安全系統之一,是目前美國食品衛生安全的標準及餐飲人員必備之證照。國際部亦鼓勵學生參加雅思IELTS英語檢定,若能按照課程安排持續學習,畢業時可擁有雅思5.5-6.0的成績,可直接接軌海外英語系餐旅大學。

Q4. 國際部特色課程與活動?

  • 英語情境課程Applied English (AE)

規劃餐旅五大主題,讓學生在情境模擬中應用英文,並引進大學端教學資源進行職涯探索,讓學生實際到廚房、餐廳、旅館、航空等場域,進行全英語授課,訓練學生能在對應情境中自然應用。

  • 國際視野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課程展開如同心圓般,從提升在地認同,融入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打造國際姐妹校文化交流課程,培養學生成為具備跨文化溝通與競合力之全球性人才。

  • 精英講座

每學期舉辦數場精英講座,邀請國際各界成功人士,分享自身經驗,讓學生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學習,並透過課程交流拓展海外國際人脈。

  • 見學營隊課程

一年一次見學課程,一年級為讓學生具備自我認同文化營隊課程,二年級強化英語能力雅思營隊課程,三年級安排四週海外見學課程,與國外大學生共同修課,增進外語能力、拓展國際餐飲視野,並進行海外職場見習,認識國際餐飲需求,訓練團隊合作、獨立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  

Q5. 海外升學資源有哪些?

開平餐飲國際部與國際間多所頂尖餐飲學校保持友好合作關係,例如:義大利佛羅倫斯大學Apicius廚藝學院、法國第一名甜點學校—雷諾特廚藝學院Lenôtre、西班牙Girona大學EUHT STPOL……等,建立個別化生涯陪伴系統,引導學生釐清畢業志向,順利海外升學。國際部也於2021年與義大利佛羅倫斯大學Apicius廚藝學院與西班牙Girona大學EUHT STPOL簽訂升學專案。

雙語教學的加乘讓開平餐飲學校的學生能成為世界公民、國際型餐飲職人,接軌國際餐旅大學,放眼全球、回歸在地。期許以餐飲為基底,結合語言及多元文化的認識,提升學生的海外升學,接軌全球職業能力,讓學生不僅有技術走遍天下,更能以良好的國際議題認知與合作能力,成為國際性餐飲專業人才。符應國家2030雙語教育政策,開平國際雙語高中實驗班成為在台灣首創雙語教學的餐飲教育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