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平餐飲國際部國際週活動

創新教學的優點與實踐,開平餐飲的創新教學在做什麼?

創新教學是什麼?

為什麼開平餐飲要做創新教學?

開平餐飲歷經40多年的教育改革,在網路世代,資訊傳播快速,知識的取得已不需要再仰賴教師或學校。現今學校最無法被取代的,在於如何面對「關係」從「自我關係」到「同儕關係」、「團隊關係」、「家庭關係」等。 學生如何與同儕相處、如何面對困境的時候找到問題解決方式,以及如何能整合各種知識技能並在真實世界的實際應用,因此,開平打破教師對學生的單向式輸出概念,而是營造學習的環境,透過學生有興趣的學習主題,讓學生在其中探究學習,並能在真實世界應用所學。

開平餐飲創新教學歷程

處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想要的資訊上網隨手可得,自由又多元。而原本單一的教育已不足教會孩子多元的面向及發展,為了順應時代的變化,經由最根本的教育來翻轉創新,以求達到讓學生發展出自我潛能,更順利的嵌入社會生活為目的。教育部也在2014年通過的實驗教育三法發展法規,透過以下的目的及特色,讓「另一種選擇,不一樣的學習」,為學生帶來無限的可能。

  • 1980年,夏恵汶副校長推行「社會科學整合」,邀請各界專家學者蒞校指導,以社會科學領域為範疇,進行「橫向教學」與「協同教學」之多元課程研發,奠定開平發展主題性課程的實力。
  • 1996年(85學年度)開辦綜合高中,是台北市第一批參與綜合高中的學校,在此基礎上,全校大量開設選修課程,並規畫留白課程。成為學校發展學生自主性學習、開設做中學課程的基礎。
  • 2001年7-8月開設「小夏山實驗課程」,期待將學習主權交回學生手中的生活化統整課程試行,是為從學科中心階段向統整課程移動的過渡歷程。以重補修學生進行混齡跨科的課程開設,參與方案之師生共同建構想要學習的課程,學生擁有開課建議權及自主選課權,學習為自已的學習負責。
  • 至2002年,全校於20年的摸索中,已具深厚的「跨領域」、「主題式」活動課程的規劃與執行能力。
  • 2015年夏豪均副校長推行『餐飲磁性課程』結合學科知識與餐飲領域專業合一學程。
  • 2017年提出以「分段式學習、主題式教學、社會化互動環境(Phaslized learning, Thematic teaching, Socialized interaction environment,簡稱PTS)」為核心概念的PTS創新教學方式與教育理念。

開平餐飲創新教學傳統教學的差異為何?

開平打破傳統教學中,教師為知識專家並使用單向教授方式,以像工廠式組裝的分科教育中,學生在課堂中面對知識學習的片面化。開平採用超學科課程統整的概念,以主題式統整教學模式,結合做中學的實際演練,讓學生在真實世界的議題中看見全貌,再依照學生的生涯志向發展需求與學習興趣,設計相關的學習主題,並透過活動專案的方式,以「做中學」與「主題式活動課程」,讓學生從主題的概念認識、方案規劃、團隊合作到問題解決等,學習帶著走的能力。

開平餐飲創新教學之優點

  1. 統整性主題式課程
    學生在校內的學習為統整性教學,依照主題課程的豐富性,彈性規劃課程結束,並依照學生學習進度,調整課程節奏,學生有機會針對自己喜好發展的發向深度研究。傳統教學則會受到課本章節以及期中、期末考的進度壓力,而有趕課的狀況,學習片面而零碎,學生通常是短暫片面的記憶,而非真正理解所學。
  2. 著重知識、技能運用
    開平的創新教學著重知識、技能在真實世界的應用,因此,學習的主題能有具體的成果產出,對於偏好實作學習與透過經驗累積知能的學生,有更大的助益。
  3. 培養專業、自信和獨立思考的學生
    學生在開平的學習後,學生具的能力與態度包含:專業、自信、堅持、熱忱、感恩、自主、合作、負責。在未來學生畢業的發展上,有能力、有勇氣朝向的目標前進,其多元畢業發展選擇包含:

    • 健康意識的專業餐飲人
    • 自信的表達者
    • 負責任的合作夥伴
    • 渴求新知的學習者
    • 堅持目標的行動者
    • 熱忱的參與者
    • 珍惜感恩的分享者
    • 獨立自主的思考者

N種創新教學法!

開平餐飲如何實踐創新教學?

  1. 微型社會的學習環境
    開平將學校營造成微型的社會化學習環境,透過包含:全校師生平台、主題性專案課程、法治教育、主廚之家模擬實境教學餐廳等,讓學生在各種真實情境中,學習關注公眾議題、表達想法、學習面對衝突後的合作、碰到困境時的團隊共創,以及餐飲營運中的工作崗位運作及內外場合作等。
  2. 創新教學老師
    開平的教師與學生相處時,有五個重要的概念

    • 用好問題陪伴學生:
      • 當學生詢問教師答案的時候,教師通常會開展對話,先嘗試問一個好問題,而不是直接告訴學生答案,讓學生有機會釐清問題、思考更多,進而找到問題解決方式。
      • 課程中,教師是學生學習的陪伴者,不直接給予答案,而是引導學生找到學習的方式。
    • 教學前先與學生建立信任關係:
      • 在授課之前,先與學生建立關係,充分了解學生的背景、特質、喜好與目標等,從中連結課程與學生的關係,引發學生學習興趣遠比教授內容的多寡重要。
    • 重視學習的歷程:
      • 重視學生在課程中的參與,因此,課程中設計大量的小組討論或任務,並且在每階段進行小組自互評,讓學生更清楚自己的學習進程。學習檢核與真實社會情境結合,透過海報展覽、口語簡報、實作展演、產品製作等多元方式,具體展現所學。
    • 容許犯錯的學習空間:
      • 課程中給予學生嘗試、挑戰的空間,在錯誤中透過經驗整理累積經驗,協助學生轉化為可在畢業後,面對未來世界的各式能力。
    • 教學是為了滿足學生的學習需求,而不是老師的教學需求。
      • 教學設計,要先了解學生的學習目標、家長期待,在對應真實世界的議題以及學生所需的能力後,設計出與學生能夠連結的課程。
  3. 自編創新教學教材
    教師採用自編教材,依照該學期的課程主題,選用能輔佐知識的相關教材。
  4. 創新教學課程設計
    課程設計有幾個核心概念,包含:

    • 課程內容能對應真實生活,每個主題課程,最後的成果發表,都能在生活中應用。
    • 學生與學習議題的關聯性,確保學生的學習興趣。
    • 教師對此主題課程的熱忱,老師有探索與好奇,才能引發學生學習。
    • 設定的主題內容,有足夠的豐富與延展性,讓學生在其中可以依照自己的學習進度而深度探索。例如高一的課程主題為「台灣味」,這個課程就同時包含台灣的風土與食材生產(地理)、台灣的族群與飲食習慣(歷史、文化)、台灣現今的飲食發展(社會時事、觀光餐飲)等多元的內容。

開平餐飲如何運用創新教學於課程之中?

開平餐飲學校的創新教學,重視以「做中學」的方式,讓學生在超越學科的主題活動中,以實作、探究的方式進行學習,在「Trial and Error」的過程中,建構可應用於真實世界的知識網。因應於此,開平發展出六個階段的學習體驗,包含:建立關係、共創主題、檢核設定、陪伴執行、搭建舞台、經驗整理。教師與學生在體驗學習的過程中,有各自角色所需要參與的部分,詳細內容請見:《丟掉課本之後,學習才真正開始:啟動學習的9大關鍵字》。

開平餐飲PTS創新教學法

PTS教育在課程實施上強調:全校為一整體,重視學習氛圍的營造,將學校形塑為一個微型社會,學生在其中學習與不同的人合作,包含人際互動、團體議題參與、衝突與對話、領導與被領導。另一方面,學生的課程學習,必須與真實世界連結,學習成果亦能實際應用。

  • 高一時,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從被教師安排學習進度,建立自己的學習方式與步驟,並且在班級性團體中,能有勇氣表達自己的想法,並接受他人的不同意見,最後依目標共同合作。
  • 高二時,學生的合作對象擴及全校,教師正在逐步減少引導,並且用更多的提問,讓學生嘗試規畫學習方案。
  • 高三時,學生的合作對象為校外人士,教師給予學習任務的框架(學習目標、學習檢核點),而學習的方式,更多給予學生團體自主規畫與實踐,學生只要通過企劃提案,即可到校外參與方案執行,也因開平為餐飲特色學校,學生的方案多與餐飲創業、特色產品規劃、不同族群的餐飲服務等相關。

PTS創新教學法的常用策略

  • 開平共同的教學策略中,教師重視以「對話」引發學生思考,取代傳統的建議或指令,讓學生由內自主引發學習動力。對話這個教學策略,不僅在於師生之間,同學之間也常藉由對話模式,藉此激發創意或是解決衝突。
  • 另外一個常用的教學策略,就是在課堂中,常打破班級或年級概念,讓學生依照學習興趣與目標,組成任務小組,大量且多元的合作,促使學生在團體中認知自我,並在同儕支持中產生學習。

PTS教育的課程推行,不僅由師生共同創造,也重視家長、家庭與學校的合作。開平依循「關係動力學」的理念,相信「順性發展」尊重學生的學習脈絡,才有可能讓學生有更適合與有熱情的學習方式。而這樣的理念,不僅在學校單獨實施,家長與家庭環境易影響青少年的獨立發展,因此,開平的創新教學,大量邀請家長入校,以對話的方式了解學生的能力與特質,並在理解開平的教育理念之後,共同陪伴學生找出適合的方向。

開平餐飲在創新教學上的成就與肯定

  1. 2015榮獲「Worldchefs世界廚師聯合會優質廚藝學程認證」
    Worldchefs 全球餐飲教育國際認證單位,開平餐飲學校為全台首間學程認證學校,亦為全球唯一認證高中,餐飲學程品質比肩全球餐飲學程。
  2. 2018榮獲「臺北市教育局公私立高中職校務暨專業類科評鑑一等獎」(https://www.doe.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0F560782595DACFC&s=0C67C1AF9431B60A
    台北市私立開平餐飲學校獲得台北市教育局106學年度公私立高中職校務暨專業類科評鑑一等獎!教育局校務評鑑為每四年舉辦一次,此次開平餐飲學校在學校領導與行政管理、課程發展與評鑑應用、教師教學與專業發展、學生學習與成效表現、學生事務與公民素養、學生輔導與特殊教育、董事會設置與經營、實習輔導與產業合作等向度皆獲得一等,另外專業類科也同樣獲一等肯定,可說是對全校教師給予了最大的肯定。
  3. 2018年榮獲「微笑台灣創意教案」最佳創意獎」(https://smiletaiwan.cw.com.tw/teach/article/133
    運用在地資源實踐跨域以素養為核心的教育,並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讓在地永續成為教師教學最好的素材,共同編寫具有在地多元特色的創意教案,藉此啟發孩子對於在地的認同與參與,帶著孩子與世界接軌說家鄉的故事,成為孩子飛向未來世界最厚實的翅膀。
  4. 2019年榮獲「親子天下創新教育100殊榮」(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58218
    親子天下從2017年開始,舉辦「教育創新100」的年度專案,希冀能形成台灣的教育創新生態圈。開平餐飲學校於兩岸四百餘件投稿中,脫穎而出獲得「親子天下創新教育100」殊榮。
  5. 2020年榮獲「全國學校經營與教學創新KDP國際認證獎(甲等)」
    獎項說明:KDP是國際性的教育獎項,為希臘文的縮寫,代表知識、責任與力量等教育工作的價值。
    開平餐飲以「餐飲磁性課程-發展學生學習動能」為主題, 以「十二年國教」教育政策為綱本,結合校本課程「餐飲特色」,發展出「餐飲磁性課程」,並以學生「自主學習」為出發點,因此在整體課程領導上,教師需要不斷進行創意發想、討論與對話。在過程當中,會不斷比對教學計畫及實際教學之間的差異性、檢核課程內涵是否達到期初設定的教學目標,並列出各教學策略優缺點及對未來課程的建議,整理於課程及專案活動的結案報告。
    在「政策推展」上,課程核心小組每周三會進行3小時的會議,討論並追蹤「整體校本課程」、「教育政策」是否落實及推進,進行追蹤及記錄,實踐課程發展的連貫性。
    在「教材教學」上,老師們會依照課堂及學生的屬性,進行「問題解決、創造思考、合作學習、批判思考、討論發表、角色扮演」等教學法,並設定每個主題課程的知識點,透過本校參閱各研究後,設立的「OK卡」指標,讓學生自評在整堂課程中,是否學習到知識點,以此追蹤學生學習狀況,進行調整。
    在期末時,會依照學生自主展演的專案企劃上述知識點「OK卡」的展程,進行評估學生學習狀況,另為符應「學生畢業藍圖願景」,設有「軟實力量化指標」,透過Level 0-6的問題,引導學生勾選出自己目前所屬的學習進程,以這些數據資料,在期末時反思整體課程及調整課程,依學生的學習能力、興趣與符合生涯發展的需求調整課程,並在每年寒暑假時,各教學團隊皆會進行教學研究會議,教師團隊會依據學生學習狀況調整各課群課程內容,並且比對本學習結束後希望學生習得的能力去做加強,如:發現這年級學生特別喜歡活動或任務,教師會設計較多的遊戲以及小組任務,引發學生動力與專注力。
  6. 2020年榮獲「臺北教育111標竿學校」(https://www.kpvs.tp.edu.tw/雙冠王!-開平餐飲獲臺北市優質學校及111標竿學校/
    開平餐飲的核心價值為:「專業,自信,堅持,熱忱,感恩,自主,合作,負責。」有別於一般職業技術學校,開平全力發展餐飲人文教育,強調「順性發展」以及「在關係中成長」,提倡人文素養才是專業技術的厚實根基,開平幫助孩子瞭解自己、理解人的脈胳,學會與人合作,並引導孩子實踐餐飲的夢想、體貼顧客的需要,進而追求極致的餐飲專業服務。在開平,每一個孩子都有應該被看到的亮點,開平用主題式的餐飲磁性課程,打造出專屬於餐飲科的學習環境,協助孩子成為餐飲明星,站上世界舞台,培養健康快樂主廚,創造美食經濟競爭力。
    這次以一校一特色:餐飲,為主軸,串起開平的教育111,在課程中融入藝術表現、以籃球、羽球、排球、跳繩為首,設計分年級漸進式指標,提升學生運動驅動力,並以人文底蘊為基底,堅持找出每個孩子的亮點,給予引導與協助,協助孩子探索及釐清自己,並訓練出帶得走的能力,展翅翱翔。
  7. 2021年榮獲「臺北市優質學校創新實驗獎」(https://www.kpvs.tp.edu.tw/優質肯定-開平餐飲獲2021年臺北市優質學校創新實驗/
    開平餐飲學校以順性發展為理念、融合關係動力學、建構PTS創新教育法,開創技職教育的領航先鋒。以創新、實驗、國際的前瞻願景,實施餐飲磁性跨學科的主題教學,培養創新思維技職人才,讓學習的自主權回歸學生,啟動學習驅動性。
  8. 2021年榮獲「微笑台灣創意教案組-佳作」(https://smiletaiwan.cw.com.tw/teach/article/375
    開平餐飲學校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合作,課程對象以高三學生為主,透過主題式教學方式,規劃以「惜食」為主軸,從地球環境、糧食議題、綠色飲食、餐飲實作與成果發表為主軸,結合現今全球時事,規劃生活化的教學案例與資源,透過多元評量策略,培養學生職涯體驗(餐食設計、餐飲行銷、活動規劃)。